English

打击网上犯罪 掌握“制网权”

2000-08-30 来源:光明日报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 张玲 我有话说

在席卷全球的信息化浪潮中,我国的信息网络建设也获得了快速发展,从去年的“政府上网”到今年的“企业上网”,网络已经渗透到政府、企业以及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然而,伴随着国内网络建设高潮的到来,计算机和网络犯罪也不断出现,网络信息安全问题日益突显出来,信息安全已经成为一个关系到国家经济、政治、军事等多方面的重要问题。

我国的信息安全现状

新千年伊始,世界各地知名站点不断遭到黑客攻击,雅虎、亚马逊、e-Bay等国际著名网站相继被黑,同时国内的一些著名商业站点也遭到了黑客的恶意攻击,新浪网(北京站)就曾遭到黑客长达18小时的攻击。据统计,现在世界平均每20秒钟就有一起黑客事件发生。而据国家权威部门对国内网站的安全系统进行的测试结果发现,不少单位的计算机网络系统都存在安全隐患,有些单位甚至非常严重,随时可能被黑客入侵。

不久前,国家信息安全报告课题组在中央有关部门的指导下撰写的《国家信息安全报告》中,将信息安全度分为9个等级。以这个等级评分标准来衡量,我国的信息安全度为5.5分,处于相对安全与轻度不安全之间。由于我国很多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计算机网络的软硬件设施都是由国外公司提供的,计算机及网络方面的核心技术国内掌握得很少,因此我国的信息安全度相对较低。《报告》郑重警告:我国IT产业关键部分受制于人,信息产业仍存在不少亟待解决的问题,IT产业硬件方面的基础集成电路芯片和软件方面的系统软件基本上都依赖进口。因此,我国的信息安全问题不容乐观。

加强信息安全的意义

由于互联网普及和影响的日益深入,通过网络传递的信息已经包含了国家经济、政治、军事等各方面的内容,保障网络信息安全已经不再是信息产品和信息技术这一工业门类中的局部问题,而是关乎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的重大问题。从某种意义上说,加强信息安全,掌握“制网权”,将成为衡量国家综合实力的一个重要指标。

在计算机网络领域,除了不法分子利用网络进行电子商务和信用卡诈骗等网络犯罪行为外,还有其他更严重的破坏活动,如利用网络攻击基础设施,破坏机场导航调度、能源、金融证券等重要系统,给国民经济和国计民生造成巨大损失;在经济、政治、军事等领域内进行间谍活动;未来甚至还有可能进行电子信息战争。信息产业部部长吴基传在为《国家信息安全报告》所作的序中指出:“计算机互联网络涉及社会经济生活各个领域,并直接与世界相联,可以说是国家的一个政治关口,一条经济命脉。”在临近WTO的形势下,加强国家信息安全体系具有战略意义。

同时,我们必须警惕某些公司在计算机软硬件上可能采取的居心叵测甚至是恶意的技术,如曾轰动一时的微软Windows系统的“NSA密钥”问题。因此建立在国外核心技术上的计算机网络,很有可能成为外国对我国实施电子封锁的对象,其信息安全问题更不容忽视。

如何加强信息安全建设

正是由于加强信息安全是关系到国家安全和经济发展的重大问题,党和国家有关部门对此一直非常重视,早在去年3月,公安部部长贾春旺在全国公共信息网络安全监察处长会议上,就要求各级公安机关的领导要认清形势,提高认识,保障信息网络安全,打击网上犯罪。8月21日,江泽民主席在第十六届世界计算机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中也提出应该制定国际因特网公约,加强信息安全管理。

具体来说,在当前的现实情况下,加强网络信息安全建设应该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网络管理。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我国上网用户已达1690万,上网计算机650万台,www站点27000多个,已经形成一定规模的网络体系。但是我国网络的从业人员和网络用户对信息安全却没有引起应有的重视,许多计算机网络系统存在着安全隐患。因此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到网络信息安全的重要性,加强网络安全管理,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

加快立法,建立相关机构。法律是维护安全,打击犯罪的最有效工具。目前,加拿大已经颁布了《网络加密法》、《个人保护与电子文档法》、《保护消费者在电子商务活动中权益的规定》等相关法律,菲律宾颁布了《电子商务法》。另外许多国家都在加紧建立专门机构来保障信息安全,美国已经开始使用网上警察来追查电子商务中的诈骗行为。我国也必须在法律上加大信息安全的保障力度。

加强技术研究,培养专门人才。网络信息安全是“硬碰硬”的高科技斗争,必须有良好的安全技术为基础,必须加强对网络安全技术的研究,发展本国的信息安全产业。同时,技术的竞争归根结底还是人才的竞争,要掌握强有力的信息安全技术,必须培养高水平的专业人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